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logo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做客2023《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
来源: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时间:2023-10-18 17:14
10月17日早上,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做客2023《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节目,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赵伟带队走进直播间,就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一一做出回应。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赵伟介绍:2023年,公积金中心重点围绕解决新市民、青年人、刚需及改善性住房需求等问题,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住房消费。

一、针对新市民、青年人群出台住房公积金租房购房政策,大力支持新市民、青年人在郑州置业安居;

二、出台“带押过户”政策;

三、降低首付比例,所购住房为新建商品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为20%,存量商品房(二手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由40%降低为30%;

四、缩短申请贷款的缴存时间限制,贷款申请的缴存时间由12个月压缩至6个月;

五、提高贷款额度,贷款额度由最高8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

六、取消缴存余额对贷款额度的限制;

七、实施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政策;

八、放宽还款标准,对还款能力的认定由不超过家庭收入的50%提高至不超过家庭收入的60%;

九、扩大异地贷款范围,取消异地贷款户籍地限制,缴存职工可申请贷款的范围扩大至全国所有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在郑州购房均可申请贷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降低公积金贷款使用门槛,支持各类群体住房消费需求。


热线环节


1

高女士:我想在郑州买房,但是公积金是外省缴存用户,夫妻双方户口也不在郑州,可以在郑州公积金中心申请贷款吗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管理处负责人陈建功:这种情况是可以的。目前郑州公积金已全面开放异地贷款业务。根据现行政策,外地缴存职工在郑州购房时,可按照本地缴存职工同等条件办理公积金贷款。一是不再要求先取得郑州户籍,二是不再要求出具异地缴存证明。申请公积金贷款时,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打开“全国住房公积金服务模块”,“亮码”即可办理。

2

郑先生:自己在外地结婚领证,户口是郑州的,以前提取公积金可以线上进行,为啥现在只能线下办理?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执法处负责人景华锋:目前,郑好办APP暂时还无法实现外地婚姻数据联网,郑州市域内婚姻状况是可以统一信息的,所以郑先生的这种情况暂时还是需要去线下办理。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行政审批办公室负责人郝春玉:目前预约采取双线并行方式:一是通过“郑州市政务服务统一预约平台——郑好办app办事预约”按部门选择郑州公积金中心预约(每天下午2:00循环放号);二是通过各级政务服务办事大厅预约平台预约(各级政务大厅各自的预约方式和预约时间不尽相同,可以登录中心官网查询或咨询中心服务热线12329)。同时,我们针对未预约的群众,根据职工个人意愿,线下妥善安排办理,尽量满足群众办事需求,让群众办事更有体验感。

各级政务服务办事大厅预约平台:

(1)郑州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经开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郑州银行自贸区支行网点的缴存职工通过“支付宝”搜索“郑预约”小程序进行线上预约(预约时间每天7:00至21:00);(2)预约郑东新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的缴存职工通过“支付宝”搜索“郑东新区政务服务办理”后进行线上预约;(3)预约二七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惠济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管城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的缴存职工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郑州网上排号平台”进行线上预约;(4)预约金水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通过微信小程序“金水便民”进行线上预约;(5)预约中原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原一次办”进行线上预约;(6)预约高新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的缴存职工通过“郑好办”APP首页右上角区县服务选择“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厅进行预约,点击“预约取号”进行线上预约。

3

刘先生:买家具、家电可以提取公积金吗?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室负责人 王洪涛:公积金提取类型有以下几种:(一)租赁住房提取(包含租赁保障性住房提取、租赁商品房提取、租赁人才公寓提取)。(二)购房提取(包含购买商品房和二手房)。(三)偿还住房贷款提取(包含商业和公积金贷款)。(四)购买新建商品房支付首付款提取。(五)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您的情况目前看起来不符合提取要求,但如果您符合“两年内购房”条件,您可以先取消之前跟我们的签约,再依此事由进行提取。

4

王女士:我本人没有购房,目前在郑州是租房生活,缴纳有住房公积金,可以提取公积金吗?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赵伟:家庭在郑州市域内没有住房、租赁住房的,可以提取本人、配偶账户下的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租金。今年4月份,为进一步保障新市民、青年人租赁需求和减轻家庭生活压力,郑州中心出台文件,对原有租赁住房提取公积金政策进一步提升和优化:一是取消原有提取次数限制,二是进一步提高提取额度。提取额由原来单身缴存最高12000元、已婚缴存最高24000元,提高至单身缴存最高18000元、已婚缴存最高36000元。租赁住房提取可以通过郑好办APP手机端掌上办、秒到帐,十分快捷。如果您租住的是人才公寓的话,那就更方便了,公积金中心联合郑州市人才公寓管理方和承租人签订协议,直接扣划承租人住房公积金用来支付房屋租金,免去诸多中间环节,还能享受优惠措施,“让人才少跑趟,让数据多跑路”,尽可能地为青年人才提供便利。

5

赵女士:请问异地缴存职工还需回缴存地出具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吗?

答:不用。为更好地满足群众异地办事需求,2023年8月份,郑州公积金全面推行“亮码可办”服务工作,缴存职工本人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搜索“全国住房公积金公共服务”小程序进行登录,选择“服务”直接申请“业务办理电子码”点击提交,提交后显示电子码,缴存职工办理业务时直接“亮码”即可。截至目前,已有251名缴存职工通过“亮码可办”成功办理业务。

6


冉先生:退休五年了,公积金账户还有钱,怎么取


答:节目后,我们先给您查询一下,了解一下具体情况您可以选择在郑好办APP或者所有政务大厅都可以办理,带上您的身份证,大厅里有绿色通道,会有专人为您指导。节目后,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赵伟专门就此事进行交办!

7

张女士:购买新建商品房时,能否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项?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管理处负责人陈建功:可以提取。为解决新市民、青年人购房时资金周转困难,2023年5月11日郑州公积金中心强化政政、政银、政企合作,联合住房保障部门、监管银行出台相关文件,公积金缴存职工购买市内五区新建预售商品住房时,可以提取本人、配偶及共有人账户下的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该文件进一步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机制,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政策效应,在住房消费供需两端同步发力,切实解决开发企业售房难和青年人支付购房首付资金周转难的堵点难点问题,必将对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8

赵女士:个人(灵活就业)能给自己缴存公积金吗?自己缴公积金的有哪些好处?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管理处负责人陈建功:个人是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灵活就业人员包括:城镇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持本人身份证件到政务大厅或者公积金中心委托的银行网点即可申请开户,自主缴存、灵活提取,非常方便。概括起来讲最主要的有4大好处,一是抵扣个税,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可以依法扣除。二是享受定期存款利息,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自计入个人账户起,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三是租房时可以用公积金支付房租、购房时可以享受低利率贷款。四是增信赋能,郑州公积金中心强化政银合作,灵活就业人员在申请商业银行信用贷款、经营贷款时,由于有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信用加持,会享受商业银行低利率、高额度的相应贷款。

9

微信网友:使用银行贷款在外省购买房子,是否可以支取在郑州市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答:在外地购房需要购房合同和首付款发票或者是契税偿还证明或维修基金缴存凭证来提取公积金。目前按您的情况,还处于“收据”状态,尚不具备资质。等您的手续完备之后,就可以申请了。

10


微信网友:我之前开出租车时缴了一段时间住房公积金,现在没有缴了。现在没有买房,怎么把公积金提出来?



答:按照现行政策,您个人账户封存满六个月就可以通过郑好办APP来提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