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logo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内容解读
来源: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时间:2022-06-01 10:19

一、政策出台背景

今年以来,多地疫情出现反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人民政府分别对在疫情防控中住房公积金如何助企纾困作出了部署,提出了实施意见。5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3部门印发了《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建金〔2022〕45号),省市人民政府也分别就如何抓好当前经济工作,帮助困难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做出了具体工作安排。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及有关通知精神,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民生保障功能,对郑州市当前有困难的企业和职工给予政策支持,帮助企业和职工早日克服疫情影响,促进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的恢复,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印发了本通知。

二、阶段性支持政策解读

(一)困难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

该政策表述是如果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困难,暂时不能按月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可将2022年剩余月份应按月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推迟缴存。申请缓缴后可于2022年12月31日后分期或一次性补缴缓缴的住房公积金,也可于当年企业困难情况好转后随时补缴。企业缓缴期间,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公积金中心不会因该时间段无住房公积金缴存记录而不批准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已开户的灵活就业缴存职工可根据家庭经济情况自行决定是否缓缴住房公积金,如果缓缴同样不影响其办理贴息贷款。

(二)延期归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

该政策表述是如果住房公积金贷款职工因疫情影响,家庭收入减少,正常按月归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困难的,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报备后,可将今年剩余期次应按月归还的贷款本息推迟到年底前归还,公积金中心对这个时间段内发生的贷款逾期不收取罚息、不向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上传逾期记录。2022年12月31日前,贷款职工可根据家庭收入情况采取每月先还一部分、几个月还一次或到年底再一次性清偿(补还)的方法归还。办理贴息贷款的灵活就业缴存职工按照贷款发放银行的规定归还贷款本息。

(三)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

该政策表述是为了更好地支持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分两种情况:一是承租本市保障性住房的,可在本人及配偶的缴存账户余额足够的前提下,按照实际支付的房屋租赁费用提取住房公积金。二是承租本市其他住房的,如果本人及配偶的缴存账户余额较多,个人每月提取限额由1000元提高至1500元,夫妻每月合计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最高限额由原来的2000元调整为3000元。

三、其他有关说明

(一)困难企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需企业经办人到公积金中心提交申请材料。具体流程是:企业经办人持《住房公积金降低缴存比例和缓缴申请表》(网上下载)、经办人身份证、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决议,向市属各政务服务中心或住房公积金业务银行代办网点提出申请即可,缓缴企业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流程和正常缴存期间相同。灵活就业缴存职工缓缴住房公积金不需要申请。

(二)职工延期归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不需要借款人到公积金中心提交申请材料,通过网上或热线电话报备即可。向公积金中心报备延期归还贷款本息的方式:一是登录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zzgjj.zhengzhou.gov.cn),顺序打开【市民信箱】→【签写留言】,根据页面提示提交“申请延期归还贷款本息”的留言,留言选择不公开、无记名的方式。二是拨打“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转人工。网上成功留言或打通电话后,工作人员会登记贷款有关信息,以确保延期归还的贷款本息不作逾期处理。办理贴息贷款的灵活就业缴存职工如需要延期归还贷款本息按照贷款发放银行规定报备。担保贷款延期归还后,借款人可联络担保机构或根据担保机构的电话通知归还代偿资金。贴息贷款职工按照贷款发放银行有关规定申请或报备延期归还贷款本息。

(三)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应满足本人及配偶名下无住房的申请条件,业务办理流程未进行调整,每个家庭可一次性提取一年的租金额度,可通过“郑好办APP”线上办理,也可到政务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业务窗口线下办理。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2年5月31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