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logo
“五星”驻村第一书记李晓路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村第一书记李晓路推进“五星”支部创建纪实
来源: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时间:2022-12-19 11:01


李晓路,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登封市石道乡闫坡村第一书记。闫坡村共有农户772户3413人,其中脱贫人口285户1188人,郑州地区脱贫人数最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最重的村。近年来,闫坡村强化党建引领,兴产业、促振兴,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驻村工作中,通过专题会议、党员座谈、走访群众等方式,进一步加大“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宣传力度,激励大家凝心聚力、共同参与。

一、“三好一严”抓党建,争创“支部过硬星”

李晓路牢记驻村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的主要人物,以争创“五星”支部为目标,以提升组织力为落脚点,狠抓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一是选优配强“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全力配合乡党委做好闫坡村两委换届的监督配合工作,最终选出了乡党委认可、群众满意的“两委”班子,实现了知识、年龄、性别结构“三个优化”,为加速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二是严格党员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党员发展制度和“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开设“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日常活动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向心力。三是党建引领推进群防群控“常态化”。建立村组干部包片、党员包户的负责体系,督促引导农村党员到户到人。本轮疫情防控以来,闫坡村共计50余名党员干部加入党员志愿者队伍,累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30余次,入户宣传600余户,持续开展返乡人员摸排、跟踪、监测,营造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二、“多措并举”改环境,争创“生态宜居星”

一是发挥后盾力量打牢基础。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帮助闫坡村建成3300平米的文化活动中心,在村西口修建特色游园,修建两座公共厕所,实施“七改一增”70余户,明显改善了闫坡村精神风貌为人居环境整治奠定基础。二是用好扶持资金集中攻坚。使用各项资金修建道路5344米,摆脱“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局面;实施“厕所革命”,推倒旱厕243座,改建卫生厕所500余间,铺设污水管网13000米,完善了村内基础设施显著提高村民生活环境。三是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广泛开展“美丽庭院”“红黑旗”评比,激发群众整治人居环境热情。

三、“多点发力”改民风,争创“文明幸福星”

一是完善村规民约树新风。举行乡风文明表彰暨村规民约表决大会,用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为闫坡村树新风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开展评选表彰立典型。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文化广场等平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每季度开展一次乡村光荣榜评树活动,去年以来累计表彰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等先进典型46个,培育文明乡风民风。三是心系困难群众解民忧。在道路、桥涵、高标准农田、污水处理、电力改造等基础性、普惠性民生方面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持续开展“监测户”走访排查工作,今年以来协调发放救助资金1.01万元,守牢防返贫底线对村党群服务中心再提升改造,落实为民服务事项代办制度,在民生服务领域让群众少跑路、干部多跑腿,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四、“多方联动”保安全,争创“平安法治星”

一是加强安全宣传。闫坡村充分发挥村党员、网格员的作用,使用微信、钉钉、抖音等,利用干部包片机制做好反诈骗、防火、儿童防溺水等法制宣传。二是推动“平安村建设”。成立安全隐患排查专班,定期开展安全隐患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完善各项应急机制,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三是发挥信访代办制度。由村“两委”干部、各组组长、民调员,成立矛盾化解小组,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做到矛盾不出组,纠纷不出村。

五、“全面发展”兴产业,争创“产业兴旺星”

一是蔬菜种植产业现活力。2018年以来累计利用第一书记扶贫专项资金和财政资金480万元分批次修建22座现代化温室大棚及其配套设施,并全部由脱贫户和监测户租种今年又在市农委的帮助下,引进优良种苗和先进技术,实现产业升级。村集体年收益14.4万元,种植户年收益89万元。是特色肉牛产业聚优势。利用大李湾回民村特色优势,创造性实施村外老旧院落养牛项目,2021年拆除老旧庭院6户15间,流转土地20余亩,利用专项资金200万元建成一座现代化肉牛养殖场,目前200头西门塔尔肉牛已入栏,配合周边10余户养殖散户,全村肉牛存栏600余头,逐步形成聚集优势。三是群众自我致富创新篇。脱贫户高德龙成立登封市石道乡巧抓全能鞋业厂,公积金中心捐赠缝纫机8台。在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引领下该鞋厂带动周围30多人就近务工,有效解决留守妇女就业问题。近年来高德龙又承包土地180亩,大力发展规模化种植和家庭农场,带动村民自主创业

在各级党委的关怀和指导下,通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闫坡村从一个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贫困村,发展成一个涵盖蔬菜种植、肉牛养殖、生猪养殖、水产养殖、水果种植等多门类项目发展的产业村,2022年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超过50万元。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压实责任,激发党建活力,确保党的方针政策落地见效,推进“五星”支部创建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党群同心、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闫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